English Version

大葉觀光旅遊學系跨領域專業模組課程

課程簡介

read more

空勤旅運

專為未來從事航空空服人員及交通運輸服務人員量身定製的課程。本模組課程以外商航空課程訓練內容為主,針對專業英語口說、英文翻譯技巧、英文廣播詞、外商航空機上服務流程解說為主要訓練方向,透過多益模擬測驗、輕鬆解題技巧提升學生在多益成績的表現。在課程的業師聘請外商航空公司專業業師,也更有機會在課程中直接接觸未來主管。本課程模組除了訓練空服人員、地勤人員專業人才外,課程模組老師更以「外商航空公司訓練標準」來訓練學生,學生及畢業校友更可選擇前往:台灣高鐵運務人員、國際飯店櫃檯、禮賓接待、公關行銷等部門。

瞭解更多

觀光旅遊

培訓未來從事旅遊產業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並透過實務訓練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著重國際化導向,協助學生提升多益成績,並透過專業模組課程與證照輔導的協助學生於在學期間考取國家證照,透過專業領隊導遊課程的培訓與證照輔導,本系學生在導遊領隊證的國家考試具有出色的表現。

瞭解更多

數位媒體設計行銷

結合數位科技、數位媒體應用與行銷企劃的領域,訓練學生具備未來觀光產業人才需求。重視數位行銷企劃與提案能力,學習平面設計、數位靜態影像與動態影音製作強化數位行銷的素材製作能力,學習觀光領域的數位轉型、社群媒體經營與整合行銷,並學習如何運用各種數位資源進行旅遊商品研發與行銷推廣。

瞭解更多

跨領域
課程模組

本學系以全方位的教育訓練為手段,培育學生成為優秀基層及中階觀光旅遊管理人才,學生除了應具有觀光專業知識並受過實務訓練外,也應養成健全人格及地球村的國際視野。

針對觀光領域的專業課程,本系規劃了「空勤旅運、觀光旅遊、數位媒體設計行銷」三大專業模組課程。「空勤旅運」模組是專為未來從事航空空服人員及交通運輸服務人員量身定製的課程。「觀光旅遊」模組培訓未來從事旅遊產業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並透過實務訓練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數位媒體設計行銷」模組則結合數位科技、數位媒體應用與行銷企劃的領域,訓練學生具備未來觀光產業人才需求。

課程地圖

觀光旅遊學系
課程地圖

110學年度課程地圖下載(PDF)

空勤旅運課程 訓練目標

以外商航空公司所要求的表現方式,讓學生能夠體現高標準訓練,在面對其他服務領域工作的面試時,能輕鬆高分拿下錄取門票。服務相關領域工作包括:五星集團旅館櫃檯接待、禮賓服務、公關人員、高鐵、捷運運務人員、郵輪服務等相關領域之投入及能力建立。

01

航空面試彩妝、服務業盤髮技巧、儀態訓練
  • 基礎上妝教學與觀念建立,依照個人臉型、膚質、膚色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妝容實作凸顯優點的彩妝術(底妝、修容、眼妝、唇妝)。
  • 應試公司面試服裝穿搭建議,依照個人特色給予形象包裝指導。
  • 髮妝儀態(站、坐、台步、微笑、眼神等)訓練與調整,適職性測驗及自信心塑造
  • 瞭解自己優點,找出適合自己的空服、地勤、旅館、運輸業應試包頭、限制妝色、熟 悉法式盤髮技巧。
  • 舞台實境展演策劃。

02

航空、運輸、旅館業投考履歷自傳、應徵信函及廣播詞教學
  • 根據學生不同經歷撰寫據個人特質之中英文履歷與自傳。
  • 各家公司文化、禁忌、加分小秘訣,讓學生能輕鬆應試。
  • 中、英文自我介紹、口語加強及重點表達技巧。
  • 依不同公司面試流程實際演練面試情境,從個人自傳中模擬設計問題。
  • 建立引導問答,依設計的問題熟練回答技巧並給予回答方向修正建議與回饋。
  • 中、英文廣播詞英文朗讀、溝通語調,發音矯正與特殊專業單字朗讀。
  • 各家公司面試流程與經驗教授。

03

初試、複式及專業英文口說課程(觀念、實作及辯論)
  • 英文分組討論練習、單人演練評比、航空、台灣高鐵心算題練習。
  • 英文團體話題討論、辯論、單人演練及評比。
  • 外商公司英文看圖說故事、時事分析技巧演練。
  • 針對外商航空所設計的小組討論課程,在觀念引導、題型練習與回答技巧。
  • 透過實際團體面試演練加強英語口語表達,進而提升英文口說、邏輯思維。
  • 英文辯論、邏輯思維、意見表達、下結論、語氣轉換等英文口語表達訓練。
  • 國際旅館、禮賓服務、櫃檯接待、活動策劃、交通運輸業英語專業口說實務 (報到、退房、客房服務設施、緊急狀況處理、推薦景點及行程、餐廳菜色經驗分 享、飯店內small talk)。

04

上服務流程訓練
  • 各家航空不同航線客艙服務流程介紹及實作練習。
  • 實際演練即時翻譯機長廣播詞。
  • 機上調酒、飲調,酒單的認識。
  • 空、地勤各工作崗位基礎訓練、不同機型放置內容物之認識。
  • 緊急逃生課程、急救課程認識。
  • 運務與航站運作,登機狀況、下機、特殊行李、過境與轉機問題處理技巧。
  • 與不同文化、不同個性的人在短時間建立默契及合作關係之方式。
  • 顧客心理學、商務、團體、高齡、幼齡、異常旅客之相處應對分析。

05

航運業與機場議題、事故與人為因素
  • 各國機場營運管理、航運發展、一般及低成本航空營運方式分析。
  • 世界特色機場、港口、鐵路介紹、未來航空、海運、運輸發展趨勢。
  • 世界空運、郵輪、鐵路航線認識及介紹分析,熟悉地、海、空服務流程。
  • 陸、海、空運安全管理須知、法規。
  • 人為因素的類別-認識環境、其他人員的互動關係、了解心理狀態的重要性。
  • 人與軟、硬體的關係瞭解及其重要性。 (簽派員、維修員、地勤人員、空服人員、管制員等的互動)。
  • 飛航事故原因應該如何調查方式、決策錯誤之因素。
  • 國內外事故個案分析、人為疏失種類的認識。

06

跨文化溝通與談判技巧
  • 國際志工參與投入、歷史文化型態分析。
  • 認同、差異與多元文化群體、工作團隊之認識。
  • 文化禁忌、跨文化談判、衝突管理實作。
  • 瞭解宗教、道德、風俗、價值觀、非言語交流之概念。
  • 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與勝任度,建立文化智商與全球化職場參與能力。
  • 危機管理與危機溝通、認識談判地雷,降低溝通障礙。
  • 對內、外提案時,如何讓別人願意信任、接受,提高勝率營造優勢。 
  • 如何運用談判技巧突破談判困境、協調衝突、爭取資源。

07

專業英文接待實務訓練
  • 國際禮儀證照考取、建立商務禮儀關係至企業文化與整體形象。
  • 中英語電話應對、魅力表達、設定訊息結構要素。
  • 開闊眼界、創造力與創新,培養邏輯思維的技巧。
  • 行為規範、賓客接待與應對互動。
  • 建立信任感、創造驚喜、事件行銷、活動管理技巧。
  • 主持台風及口語表達能力之建立。
  • 建立學生感染力、影響力、回應力、幽默力、即興力。
  • 壓力管理、紓解壓力及放鬆的方法。
空勤旅運專業能力

職涯規劃

國際航空公司

空服、地勤

國際五星集團連鎖飯店

櫃檯、活動策劃、專業接待、禮賓接待、公關

交通運輸服務

台灣高鐵、捷運、郵輪等單位服務工作。

觀光旅遊專業能力

職涯規劃

Club Med全球渡假村

本系與Club Med取得合作,未來本系畢業學生可選擇前往該機構進行實習或是就業。Club Med自1950年成立於法國,現今於全球擁有超過70座海島及滑雪度假村,皆座落在世界上風光最為旖旎之處。

全國知名旅行社

東南旅行社、鴻禧旅行社、美最時旅行社等,皆是本系合作或是校友就業的單位。

觀光產業育樂機構

台灣大型觀光旅遊集團如麗寶樂園、六福村、國際五星飯店之活動部門。

數位媒體設計行銷課程
訓練目標

現今自媒體營運技巧與重要性相較過去的媒體傳達是相形重要的,在數位年代學習如何透過自媒體的經營,深度傳播相關的文化議題是本課程重視的,本課程可以瞭解不同社群平台的差異性,從學習數位媒體製作的技術與內容企劃,到策劃內容進行傳播,對於初期經營文化資產內容的傳播者,除了轉化傳統文化的內容外,也需要思考如何以當代的年輕思維運用數位媒體無國界行銷的魅力來達到文化行銷的目的。從跨領域整合文化資產專業知識、科技應用與設計行銷之間的跨領域專業知能,訓練具備開發文化觀光旅遊商品的專業職能與就業競爭力的未來產業人才。

01

數位影像製作
  • 培養數位影片製作與影片企劃專業能力。
  • 影片製作企劃:學習如何進行影片的前期製作,進行相關流程的規劃與預算製作。
  • 影片後製:透過實際的案例操作,教導學生學習數位剪接軟體操作流程及後製影片注意事項。

02

社群媒體宣傳
  • 了解主要社群媒體的特性。
  • 主要社群媒體的傳播效力。
  • 培養運用社群媒體行銷的能力。
  • 培養社群媒體分析能力
  • 主要以自媒體為主軸,讓學生理解自媒體的平台與現況以及運用社群行銷的觀點結合影音內容企劃與拍攝技術進行自媒體的經營,讓學生未來能掌握其製作與經營的技術。

03

旅遊商品數位行銷
  • 針對市場需求、廣告目的、商品定位、進而選擇媒體的表現策略、消費者分析、訂定行銷企劃和設計整合的模式,並透過多元行銷創意與實際操作的課程內容,落實企劃實務能力。在本次課程中將以在地的文化資產為主題,設計相關的行銷活動,透過分析各種文化資產的現況,學習收集資料歸納分析,找出相關的行銷策略。

04

旅遊科技應用
  • 數位科技對於旅遊業的影響不論是行銷、票務、旅宿的販售都將出現重大改變。透過資料的共享、新型態商業模式、科技應用都將透過更智慧的部署方式,帶給旅客不同於以往的旅遊體驗。課程訓練目標著重於新科技的運用,在新的旅遊科技應用趨勢中,如何利用資通訊技術為觀光產業加值。

05

虛擬導覽與擴增實境
  • 主要著重於VR360的環景攝影技術與擴增實境的整合應用,並學習基礎的數位3D 模型技術,並應用於相關的內容製作。課程作業主題主要著重於深度體驗,主要以深入、在地、獨特的行程,提供旅客多元體驗行程的選擇。

06

混合實境與數位策展
  • 混合實境的互動技術可突破時空的限制,讓觀光產業不再受限於「當下」及「當地」,全球各地的旅客皆能輕鬆簡單的方式深入探索。
  • 混合實境互動體驗結合實體場域與虛擬元素,觀者可以利用手機、AR或是MR眼鏡感受不一樣的視覺空間體驗。
  • 本課程結合數位策展的專案實作,目標為策劃實際的數位內容結合在地人文、觀光旅遊、藝術等面向,以獨特創新探索數位人文領域內容的呈現為核心課程設計概念。
數位媒體設計行銷專業能力

職涯規劃

國際觀光產業數位行銷

擔任相關數據分析、數位數位媒體企劃、廣告投放等數位行銷工作。

Roots 2STEM暑期數位研習營國際服務

櫃檯、活動策劃、專業接待、禮賓接待、公關

旅行業行銷企劃與媒體宣傳

擔任整合行銷、網站行銷企劃、網站行銷企劃等數位行銷工作。